English

我忘记了自己的美丽

——访聋哑人舞蹈手语指导王晶
2000-08-3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郭云 我有话说

王晶是个美丽的姑娘,大大的眼睛,苗条的身材,一条小辫子更把她协调的体形衬得完美无缺。音乐响起,由王晶指导的聋哑姑娘有序地冲上舞台。此时,站在舞台一侧王晶也开始和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

今年34岁的王晶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手语指导,她和另一位男同事共同负责把一群聋哑姑娘训练成优秀的舞蹈演员。

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的王晶原本并没想到自己会与残疾人结下不解之缘。王晶说,是因为自己一次为聋哑人培训舞蹈而被调入山东残联的。那时是1988年。对残疾人怎么看?王晶很平静地说,“开始认为残疾人很可怕,真的一接触起来才发现她们是那样的天真和纯洁”。

随团出国演出对于王晶来说已有七八次之多了。每次演出,她和队员们总要记一些心得。王晶说,在舞台上由于灯光的原因很可能导致队员看不到自己的示意动作。这时王晶是最着急的。王晶说,“我不得不把本应细化处理的动作做得过分夸张,这时我已忘记了自己的美丽”。

由王晶指导的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聋哑姑娘各自有着属于自己的工作,她们这次来京只是进行了短期的培训。据了解,这群年龄从18岁到31岁不等的姑娘有的来自学校,有的来自公司,有的来自工厂。姑娘们充满了对生活的美好梦想,从她们那一张张阳光灿烂的脸上,人们很难发现她们生活的苦衷。王晶说,这群姑娘为了国家的演出通常会遭到原单位在收入上的惩罚。

王晶极力让记者采访自己的队员,在众多的聋哑姑娘中,一位个子高高面色略深的姑娘边打手语,边用让人难以听懂的模糊声音说:“我们参加演出只是为国争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